凌月箫声瑟瑟起

无奇/零林

【周秦】听说碎了一个瓷瓶就能得到一个小先生?【一发完/宣群】

ooc预警 

周九良×秦霄贤 

又名《书是个好东西,大家都要好好读书》 

--------------------------------------------------------------------------------------------------------------------------- 

世界上所有不顺心的巧合 

都是歪打正着 

——题记 

 

01. 

“少爷少爷,家里刚请了一位留洋的老师,就在大堂,明儿就来给您上课了!” 

百无聊赖地把玩着手里面的玉佩,秦小少爷趴在房里的木头桌子上。今儿是他被关屋里的第三天,前两天因为打碎了秦老爷的一个瓷瓶被罚了一个月。这对秦小少爷来说那可真是坐牢一般,刚第一天就受不住了。 

也难怪他爹罚他,那瓷瓶是法国运过来的,听说还是一个假洋鬼子送给他爹的,再三叮嘱他不要去碰,要不是家中女眷拦着,家法是少不了的。整日里与狐朋狗友厮混的秦公子现在只能窝在家里,有钱也没处使。 

“又是哪家的先生?”抬眼看了看跑得满头汗的小厮,从桌上扔了一个苹果给他,只见那小厮笑了笑,把苹果在衣服上蹭了蹭,张口就咬,“哟呵,本来果子还是干净的,你这一蹭,又脏了。” 

小厮没说什么,自家少爷现在心情不好,骂自己两句也能出出气,低头吃着果子,又想起来什么事,忙抬头跟他说道,“这位先生是老爷请的,小的好像在家里看见过他,那瓷瓶好像就是他送过来的,老夫人知道您不开心,特地让我来告诉少爷您待会见到先生可别像以前那样。” 

“我看咱家长辈儿真是有心了,知道少爷我最讨厌这些假洋鬼子,还给我找了个先生来恶心我,”随手把玉佩扔在桌上,理了理自己身上的衣裳,一脚踏出房门口,“玉佩给你,帮我交给天香阁的春杏姑娘,就说少爷我过几天就去看她。” 

小厮连连点头,但是可不敢把玉佩送出去,老太太给的东西,说不定哪天少爷就想起来了,他可没本事变出这么个宝贝。 

走在走廊上,小少爷满脑子都是近日发生的一些事情,那些洋鬼子欺负咱也就算了,那些假洋鬼子也仗着洋人的势来欺负自家人,待会一定要把那个假洋鬼子赶出自己家门。 

刚走到院子里,就听见老夫人的声音,秦小少爷想,看来老祖宗是挺喜欢这位先生了,也不知这先生会在家里住几天。 

“旋儿,过来。” 

回过神来,发觉祖母在叫自己,一溜烟就扑到了祖母的怀里。 

“多大人了,还撒娇呢,不嫌丢人呢!” 

“娘,我再大,不也是老祖宗的心头肉吗!” 

老夫人抱着这个宝贝孙子,欢喜得不像话,连忙应声,“我们旋儿啊,还是个小孩子呢!快让祖母看看,这才关了三天,怎么就瘦了一圈啊……” 

老夫人的心疼不是假的,秦小少爷也尽心去哄这位老人家开心。 

“老祖宗,这就是我爹说得假洋……先生?”抬眼望了望,眼前的人身着一袭黑色的长衫,低低地看着自己怀中的三弦儿,没有搭理他,“来来来,你过来!” 

朝他招招手,小少爷有些奇怪。 

“真是怪了,这年头,一个拨弦儿的也能当先生了?” 

话音刚落,这位先生抬眼看了看台阶上的小公子,没有任何表情,只是简单地说了自己的名字。 

“周九良?”秦小少爷有些不太高兴,这人愣了好半天才说出来仨字儿,还一脸凶相。 

“旋儿啊,这位先生可谓是学识不凡。” 

“是吗?”走下台阶细细地打量着这个怎么看怎么不像先生的人,“我看也是,有个一技之长的人就得这么傲气。” 

其实跟周九良熟悉的人都知道他的性子,有说他不问世事的,也有骂他天性凉薄的,他一个师兄是知道的,这小孩打小就是被训着长大的,别的师兄弟好歹还有一两个亲人,可这师弟是举目无亲……也不知今儿是怎么了,这小少爷净找他的麻烦。 

“傲气……不敢。” 

“你敢不敢的我不在乎,你要能把我哄开心了,是真的本事,”小少爷向老夫人行了一礼,又循着原路回了自己的院子,走到门口的时候不忘回头冲着他说自己的名字,“少爷我叫秦霄贤,免得你在这里都不知道主子的名号!” 

大摇大摆地走了出去。 

 

 

02. 

日子不急不慢地过着,家里的少爷被罚了不许出门,这才显得没有往日那般乌烟瘴气。 

不过这秦少爷挺安分的,到了时间就往他这里跑,装模作样地听听自己说的话,然后再损自己几句。周九良倒是没什么所谓,感叹着着少爷的孩子气,不过这孩子气是真挺让人讨厌的。周九良挺讨厌他的,从秦家各路仆人的口中听到了这位少爷的“丰功伟绩”之后,更讨厌了…… 

上私塾的时候就天天地捉弄先生,把私塾里的几位先生祸害了一遍。家里给请的先生,好一点的也就少了点胡子头发,差一点的……反正他爹是把城里的先生都给请遍了,要不然怎么能轮到周九良来教他? 

“周九良,你这三弦儿也不好看啊,”秦霄贤还是同往常一样,进门就躺在屋里的软榻上,懒洋洋地听周九良说话。 

三弦儿确实是有些破旧,不过那是自己在国内的一位挚友送给自己的礼物,平日里最为宝贝,听到秦霄贤这么一说,心里自然有些不快,刚想反驳,这小少爷又开始说话了,“诶诶,周九良,我跟你商量一件事吧。” 

看秦霄贤笑得不怀好意,周九良就知道准没好事,连忙摇头,“不答应。” 

“我还没说呢!” 

小少爷看起来气急败坏的样子似乎是戳到了周九良心中的某一个点,突然就想捉弄捉弄他,“你说。” 

一个鲤鱼打挺从软榻上跳下来,装模作样地走到周九良的身边,“我爹给了你多少钱,我给你双倍,只要你走,你提什么要求我都满足你!” 

怪了,周九良知道这位少爷的手段,无非是恶作剧,但是这回这个态度怎么这么好了?他来之前可是去过一些先生家里面问过的,都已经做好了跟这位少爷死磕到底的准备了,结果少爷来了这一处。 

“什么都可以?” 

秦霄贤点了点头。 

周九良指了指桌台上的一本厚厚的书,“把这本书的学问琢磨透了,我就走。” 

“一言为定!” 

怕他反悔似得,拿起书跑得飞快,周九良走到门口的时候这少爷已经没了影子。 

“呵,”嘲讽地笑了笑,走进屋子开始擦他那把三弦儿。要知道,他刚去法国留学的时候,那本书可是花了半年时间才弄懂的,他倒要看看这小少爷是怎么读透这本书的。 

 

 

03. 

秦霄贤答应得爽快,回屋就傻眼了。先不说这密密麻麻的洋文他一点都看不懂,仅有的他能认识的,组合在一起又是另外一个意思…… 

“妈的……” 

“少爷要不您……直接把他赶出去,反正老爷这阵子不在。” 

“不行!”秦霄贤的劲儿上来了,就一定要跟周九良死磕到底,“出门,给少爷找一个能看得懂这上面字儿的人。”小厮呆愣在原地,秦霄贤气得给他屁股来了一脚,“快去啊!少爷要是输了,就打你的板子!” 

这让小厮有些犯难,跑到夫人那里诉委屈,夫人也惊喜儿子的变化,花重金聘了又一位先生,不过也亏得秦霄贤的霸道名头,这位先生每日只下午来教学,教完就走,绝不停留。 

小厮以为少爷的劲儿一会儿就过去了,想着这禁闭一解除,一定又是原来那个贪玩的少爷。可少爷还是少爷,作风却和以前不大一样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自己拿着春杏姑娘的帕子递到少爷面前时,少爷竟看也没看就扔到了一边……要知道,少爷之前为了哄这位春杏姑娘可费了好大的工夫。 

“周先生,”小厮看周九良破天荒地来了院子,刚想去屋里告诉少爷,就被拦了下来,“先生,我们少爷现在正在读书呢。” 

“是吗?”周九良笑了笑,顺着小厮的方向看着窗边翻着书的小少爷,“你先忙你的吧,我去看看他。” 

刚一踏进门,就听见秦霄贤的声音,“少爷我说了,别来打扰我!” 

地上还有一块帕子,周九良默默地捡起来,一股子脂粉香,走到秦霄贤的旁边,“秦少爷为了撵我出去可是费了大劲了啊,”将帕子在秦霄贤的面前抖落抖落,打趣一般地说着,“这天香楼的春杏姑娘,绣工一绝,怎么少爷你就不太上心呢?” 

一把抢过那块帕子,随手放在桌上,把书放好,看着这个周九良就满肚子火,“周九良,你就是想让少爷输是吧!少爷我就告诉你,我一定会凭着自己的本事把你光明正大地从我家弄出去!” 

“是吗?”不经意地翻了翻他扣在桌上的书,“好家伙,看那么快呢!”随意问了几句,才知道这位少爷是真的用了心,不过可惜的是……这位少爷是就会背书啊,书上的东西也不明白,不过看他铁了心想把自己赶出去的样子,还是得提点他几句,“不过秦少爷,我可告诉你,光会背可没用,你还是尽早把你那位先生给辞了,他自己都搞不明白的东西,还来教别人。” 

“假洋鬼子!你管我!” 

“看来秦少爷的礼仪确实学得不怎么样,”一句假洋鬼子确实惹得周九良有些不快,但他也不跟一个小孩一般见识,他来这里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拿走这屋子里的一件东西,找到了这东西之后,求他他也不会待在这里,“在学习知识之前,小少爷您还是学学礼仪吧!不过仔细想想,像您这么嚣张跋扈的大少爷,怎么能知道别人的艰难呢。” 

说完这话,在秦霄贤扔书之前离开了他的房间,只剩下秦霄贤一个人在屋里抓耳挠腮地生气,“滚!本少爷一定要把你弄出去!你给爷等着!我不弄死你我就不是这城里的小霸王!” 

 

 

04. 

“旋儿怎么还不来吃饭?” 

晚饭桌上,老太太疑惑地看着空着的位置,回头看了一眼自己身后的小丫头,小丫头心领神会地跑到秦霄贤的院子里去,不一会儿就过来了。 

“老太太,少爷说他正在看书里的颜如玉,晚上就不吃饭了。” 

“呵,这小子是真转性了”,过了好几天安生日子的秦老爷也有些意外,“你去跟厨房说一声,把饭菜送到少爷房间里去!” 

周九良坐在桌前,放下手里的筷子,“我去给他送吧。” 

“这怎么能行,您……” 

“借着送饭的工夫,我也想找他聊聊。” 

秦老爷推辞不过,只能让周九良去了,待周九良走得远了,他弯着的嘴角突然变得平直,“东西都送去了吧。” 

“他还在城中,最近城内戒严。” 

“让他小心行事,还有,多找两个人盯着少爷那边。” 

其乐融融的饭桌,突然变得安静了些,整个屋子里面只有老太太的叹息声。 

而秦霄贤那边则与这边不同,他抱着一本书在院子里来回踱步,可怜小厮举着个灯笼跟在他身后,生怕少爷看坏了眼睛。 

“哟,真转性了?” 

“滚滚滚,少爷我正研究学问呢!”看见周九良就一肚子火,想到自己重金聘来的先生,秦霄贤又是火气直冒,合着是自己花了钱请人戏弄自己来着!又看不懂书,也没法发脾气,连春杏姑娘的绣帕也不能让他开心半分。 

“你脸上的墨都干了。” 

“什么?”最在意自己脸的小少爷赶紧让人拿来屋里的镜子,又用袖子蹭了蹭自己的脸,“哪里有墨!”镜子里的脸庞光洁如玉,不见半点墨汁。 

“那可能是我眼花了。”周九良还是那个玩世不恭的样子,气得秦霄贤想要上去踹他一脚。 

“你!” 

“书不是这样读的,”周九良看着这个少爷,竟有些无奈,把食盒放在院中的石桌上,走上前,“把书给我,我来教你。” 

“你……你不会耍什么阴谋诡计吧!” 

“……我本来就是秦老爷从我的老师那里请过来教你的,能耍什么阴谋诡计?” 

饶是如此,秦霄贤还是半信半疑地把书交给周九良。 

“我怕你不好好教我,把我教好了你就要滚蛋了!” 

“呵,我巴不得赶紧滚蛋。” 

那晚上,饭菜晾了一个多时辰,周九良把书拿到屋里从头给秦霄贤讲了个明明白白,不仅提到了洋人的知识,还有一些他在那些迂腐老先生那里听来的知识。到临走的时候,秦霄贤还是有些不可置信。 

“我……我明儿去你院子里问你……” 

“随你。” 

周九良还是一身长衫,秦霄贤不懂,这个留洋归来的人怎么跟那些个假洋鬼子有点不同……他见过太多喝过洋墨水的人了,每一个都对自己国家的文化嗤之以鼻,昂贵的西装下面藏着一颗自卑又自负的心。可周九良不同,他也说不上有什么不同,看来真是要多读点书了…… 

“明儿去给我上老爷房里搬书去!” 

小厮觉得少爷也变了,变得有些不一样了。 

 

 

05. 

“先生。” 

出乎预料,周九良知道秦霄贤会过来,但是没想到他会来得那么早,还对自己毕恭毕敬的,甚至还作了一个揖,“你今儿怎么这么客气?” 

“先生你是不知道,我们家少爷其实真不是您想的那么嚣张跋扈,只要您比他厉害,他就一定对您非常尊敬的!就比如张家少爷,原来蟋蟀没有我们家少爷玩得好,但是他肯下工夫呀!仨五个月之后就能斗得过我们家少爷了,我们家少爷也是对他毕恭毕敬的……” 

小厮的话让周九良的面子有些挂不住,笑容僵在脸上,秦霄贤抬眼看了看差点没有笑出声,轻踹了小厮一脚,“你跟先生说这玩意儿干什么!下去下去!” 

说完便坐在椅子上,扬了扬手上的书,“今儿不仅要给我讲这个,还要把这个给我讲一遍。” 

周九良看着他手中拿着的一本《中庸》,无奈地点了点头,看来这小少爷是就会认字,字儿组在一起就不认得了。 

不过好在他讲得细致,跟那些动不动就威胁打手板儿的老先生不一样,秦霄贤的疑问他也能解答。周九良突然觉得老师交给自己的任务也不是那么烦人了…… 

“你说,好好的,为什么要帮洋人做事对付自己人呢?”这些日子以来的接触,让秦霄贤对周九良的刻板印象都消了个七七八八,尤其是有天夜里鬼迷心窍地跑到他院子里,无意间听到他弹三弦儿的声音…… 

周九良被这话问得有些没反应过来,好半天才说出一句话,“没什么对付不对付的,只是所求不同罢了。” 

“我昨儿在库房里看见你了,”秦霄贤直勾勾地看着眼前人,“我不知道你想要什么,不过库房里的东西都是我爹看重的,你要是缺钱了可以找我,实在不行我给你去拿,我是他亲儿子,还有老太太护着我呢。对对对,这个可以给你应个急!”从腰里掏出一块玉佩。 

周九良不知道该说什么了,仿佛所有的秘密都被他一探究竟,他也不知道秦霄贤到底知道了些什么,只得接过那块玉佩。 

“好……” 

“明儿这个时辰我还来找你!”秦霄贤瞥了一眼墙上的摆钟,兴致勃勃地抱着书走出门,出门也不忘朝他鞠上一躬,“这是我跟一个假洋……不对,跟一位洋人先生学的,其实我对礼仪这东西挺明白的!” 

蹦蹦跳跳的身影看得周九良忍不住笑了出来,好像很久没有这么开心过了,或许老师让自己拿回来的瓷瓶真被他打碎了也说不定呢? 

可是,周九良却不得不担忧起来。 

是自己想的多了吧…… 

手里的玉佩他还是知道的,是老太太给的,一看就知道很贵重。 

“真是个傻孩子。” 

 

 

06. 

秦霄贤爱玩是真的爱玩,有了周九良当老师,仗着自己懂的东西越来越多,也越发的顽皮了。明明跟周九良定了时辰来温书的,可周九良竟然出去了,小少爷想着自己也那么久没有去见春杏姑娘了,把书扔给一边伺候的下人,叫人备车去了天香阁。 

去之前还有一个乌龙……他被他爹抓了个正着,本以为要被他爹打一顿的,结果他爹竟然放过了他,还跟他说了许多莫名其妙的话。 

“以后还是离周先生远一些。” 

“可他不是您请来的先生吗?” 

“行了行了,你出去吧。” 

莫名其妙…… 

本以为按说这一路应该是顺顺当当的,可他却在路上瞧见了周九良,穿着一身西装,跟身边的洋人谈笑风生,如果忽略蹲在一旁,身上满是伤痕的年轻人,秦霄贤是一定不会管他的。 

“装模作样!衣冠禽兽!”小少爷恨不得把自己学的所有的成语全部堆到周九良身上,恨不得从车上下来,然后狠狠地啐他两口。当然,他也真的这么做了,不过没有啐他,只是跑到他的面前瞪着他。 

说实话,秦霄贤有些后悔,按理说他不应该这个样子的,但是威严不能输,只是现在他有些不知道该说什么。周九良侧着身子跟那个洋人不知道说了些什么,洋人就进了一家酒楼,那位面色惊恐的年轻人也匆匆地跑走了。周九良还是一脸玩味的笑,“秦少爷,书看完了吗?” 

不知道为什么,秦霄贤总觉得这话是在羞辱自己…… 

“真是,什么人就披什么皮,本性终于暴露了,”秦霄贤很生气,“不愧是吃洋人饭长大的人。” 

秦霄贤也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大气,以前看见洋人欺负人的时候都是暗中出手狠狠惩治他们,这回他倒想问问,是不是真如自己所看到的那样。 

“秦少爷还是回家吧,这街上很快就不太平了。” 

没有说什么,周九良也转身进了酒楼。 

“少爷,咱还去天香阁吗?” 

小厮看见这样的少爷,有些害怕,不知道如何形容少爷现在的模样,是失落还是生气,或许还带着一点失望。 

“这世上有的人啊,想活都没有活路,有的人啊,整日里混吃等死,有的人最坏,贯会使些下三滥的阴损招数,”拍了拍小厮的脑袋,“走吧,今儿去听个曲儿。” 

春杏姑娘的琵琶技艺一绝, 秦霄贤满脑子都是周九良怀里经常揣着的一把三弦儿,突然之间没了听曲儿的兴致,只知道喝酒,喝了个酩酊大醉。 

天香阁的妈妈恨铁不成钢地望着弹着琵琶的春杏,春杏也不知道这秦少爷是中了什么邪,平日里是绝不会这样的。 

“回家!” 

醉酒的少爷喜欢折腾人,让送到周九良的院子里,小厮也就真的把他送了进去。 

“周先生,我们少爷喝多了,吵着要来见您,我就把他送到您这儿了。” 

“我知道了,你下去吧。” 

少爷趴在院里的石桌上,嘴里含糊地说着什么上酒、姑娘的,听得周九良想要把他扔在这儿不管他,但是也不能真把他扔在这儿,只能把他身上的衣裳扒掉,又打了盆水给他擦脸。 

不得不说,秦霄贤是真的很瘦,周九良觉得他的腰自己可能一只手就能握住。而且,他以前怎么没发现这小少爷长得这么水灵呢。 

“睡着的时候比醒着的时候听话,”给他盖了一层被子。 

“周九良……” 

“我在。” 

“就知道欺负我们,大混蛋!” 

“行行行,我混蛋。” 

得,睡着的时候比醒着的时候还气人呢! 

“周九良……” 

“又怎么了?” 

“我挺喜欢你的……” 

“有多喜欢?” 

“有那么多,那么多!”伸出胳膊比划了一个大大的圆。 

周九良又突然觉得,这个睡着的少爷也不是那么气人了。 

 

 

 

07. 

经过那天晚上的乌龙,秦霄贤倒真的消停了些,对周九良也不似原来那般亲近,每日只当个任务一样,学了东西就走,绝不跟周九良说半句闲话。 

秦老爷倒一反常态,不像之前那样训斥他了,这两天对着秦霄贤慈眉善目的,看得秦霄贤只想让他像以前一样打自己一顿。不过打是不可能打的,秦老爷恨不得把自己这个宝贝儿子给供起来,就因为他,带着秘密任务的那人才可以带着情报离开城里。 

“爹,周九良到底是什么人?”迷糊的小少爷也反应了过来,他爹对周九良的敌意可不是假的,眼见着他爹要说几句搪塞自己,又开口道,“您要是不说实话,我今儿就剃度出家,当和尚去!” 

秦老爷这辈子就得了秦霄贤这一根儿独苗,可不能让他胡闹,就把事儿都告诉给了自己儿子。 

原来秦霄贤摔碎的瓷瓶儿里面藏着一份洋人的秘密情报,送瓶子的洋人当时不知道情况,等反应过来的时候,情报早已经被秦老爷转移到旁人的手中。为了抓到这个人,城里封了很久,秦霄贤也被禁了足…… 

“周九良……是他们派来的?” 

“是呀!” 

“哦……” 

这一页就算翻过去了,翻过去之后,周九良也要离开了。 

“你……去哪?” 

小少爷有些舍不得他。 

“我也该回去了。这不是正合你心意吗?” 

秦霄贤想,大概是这样的。“对,我可开心了,我以后再也不要念书了,我以后还要撩猫逗狗,当一个败家的少爷!” 

“读书吧……”周九良还是一袭长衫,抱着他那把三弦儿,“读书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 

“那你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吗?” 

似乎是有些诧异,这个草包少爷似乎真的有了些许改变,周九良顿了顿步子,“大概是得到了吧……” 

“你不问问我想要什么吗?” 

周九良没有答复,深深地看了他一眼,然后转身离开。 

其实秦霄贤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可是现在他觉得,他想要的可能自己这辈子都追不上了。 

“我们走。” 

“少爷我们去哪?是去看春杏姑娘还是去找……” 

“去书馆。” 

少爷是真的变了…… 

 

 

 

08. 

“你怎么回事儿!都说了小心行事小心行事!” 

看着师弟身上被打出的红印子,有些心疼,按理来说他不应该出现纰漏的。 

“任务失败了呗。”满不在乎地摆摆手,又因为师兄上药的手而痛出声,“失败不是应该的吗,任务不就是任务失败吗……” 

“嘘!”放下了药瓶,起身到门口看了看,发现四下无人才又坐回床边,“刚被老师打过,又说胡话!” 

“胡不胡话的,谁知道呢?” 

“你总是这样,什么都不在乎!” 

“现在在乎了,”周九良笑了笑,把玩着手中的玉佩,“我下次会小心的。” 

“还想下次?老师已经说了,让你两个月后去南方,”说完压低了声音,悄悄地靠近他,“里应外合,救出里面的情报员,不惜一切代价!” 

“暴露了怎么办?” 

周九良似笑非笑地看着他。 

“你别跟我开玩笑!老师已经在怀疑你了!” 

“他又真正相信过谁呢?”自嘲地看了一眼身上的伤痕,“早就众叛亲离了……” 

屋外头的月亮早已经被乌云覆盖,秦霄贤起身关了窗子。 

大概是秦霄贤真的转了性子,除了读书,也会跟他爹一起出门处理一些事务。全府上下,可能也就只有心疼孙子的老太太才会觉得秦霄贤变成这样一点都不好了。 

 

 

09. 

“少爷,周先生明天早上七点的火车……” 

听到这话,秦霄贤翻书的手明显一顿,点了点头,说了一句知道了。 

“少爷,您不……” 

“明日要早起去城西看一处地,好了,你先去休息吧,明天记得备车。” 

把小厮打发走,秦霄贤也没心思看书了,胡思乱想了很久,最后连衣服都没换就趴在桌上睡了过去,第二天清早,睁眼睁得比平日里伺候他洗漱的小丫头还要早。 

抬眼看了看墙上的挂钟,挂针指向五点,还想闭眼再睡个囫囵觉,可怎么都睡不着,躺在床上,脑子里面一片浆糊,指针还是摇摇摆摆地指着5。 

“妈的,”整理了一下身上的衣服,直奔大门口,“备车!” 

门口值班的下人也有些惊慌,不知道少爷着急忙慌地要去干什么,身后也没跟着个伺候的人。 

“您是要去城西吗?现在天儿还没亮呢……” 

“去车站!”像是打定了主意,秦霄贤坐到了后座,揉了揉有些刺痛的太阳穴,“开慢点……我还要再想想……” 

真的要去送他?按说周九良离开秦府之后也是在城里待了几个月的人,几个月都没想去找人家,现在人家要走了开始依依不舍了? 

“你怎么开那么慢!快点呀!” 

前排开车的司机是真摸不清少爷的脾气了……不对,是他压根就没摸着过少爷的脾气,说来就来,一点反应的时间都不给。 

好不容易到了车站,别扭的小少爷站在门口就是不进去。秋风刮过,小少爷只穿了一件单薄的外衣,出门的时候不觉得,现在站在车站门口,倒有些寒了,坐在台阶上把自己缩成了一个球。 

“秦少爷?”周九良看见小少爷坐在门口还是挺惊讶的,毕竟他以为自己跟这位少爷是再也没有交集了,“秦少爷这是等我呐?” 

“废话!”抬眼看了那人一眼,拎着个箱子还不够,还拿了一个装三弦儿的盒子,“喝过洋墨水的人对咱的文化可真上心。” 

“比不过秦少爷上心,穿那么薄就出来了。”看他鼻尖冻得通红,调侃的话语是说不出来了,走到他的身边坐下,去掉自己脖子上围着的围巾,耐心地给他围上,“是真不心疼自己呀!” 

沉默良久。 

“你什么时候回来?” 

周九良真的想了想,可想了很久,想了无数个结局,他都不可能再回到这个地方了,“我的事情办完了,我就该回家了。” 

“你做的事情,不是那样的,对不对?” 

“我有点听不懂你的话。” 

“你能懂,”秦霄贤突然站起身,直直地看着他,“我一个人,再怎么嚣张跋扈,都不可能让那个人从满是防备的城里面逃出来。” 

“胡言乱语。”拿好自己的行李,转身就想要离开。 

“周九良,我们还能见面吗?” 

“应该吧……” 

这是周九良第一次被问得哑口无言。 

“周九良,你一路顺风……” 

小少爷来得别扭,去得也别扭。周九良看着那个单薄的背影,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旋儿……”,听到这个称呼,秦霄贤猛地一回头,“书,读透了,我就回来了。” 

"你要是不认账怎么办?" 

周九良看着自己手中的三弦儿,“不认账,你就把它摔了。” 

“这是……” 

“送你了,不过可不许弄坏了!” 

“好!” 

 

听管家说,那天的少爷笑得特别开心,手里面抱着一把三弦儿,而且书读得也更认真了。 

 

 

-----------------end--------------------------- 

我是真脑阔疼,硬把be改成了he,可能有后续 

将近8k呀,我自己都要哭了 


 

 

 

 

 

 

 

 

 


评论

热度(11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